烟台保险信息网
专家解读
如何构筑客户信赖品牌
中国保险报网 2018-12-17 17:04:00 作者:

    笔者针对新时代转型期保险营销发展中制约行业美誉度、点赞率的部分有关因素,全面分析、深入探讨,阐述有关改进举措、明确有效治理路径和方法。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家无信不富,行业无信犹如沙漠上建起的楼阁,建设的越高,坍塌的越快。进入新时代的保险营销更应以诚信为销售的落脚点,经营的出发点,发展的着力点,靠客户对销售人员的信任,对产品的信任、对保险业的信任构筑起诚信的保险营销大厦。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在销售的第一关卡前置环节就筑牢诚信经营的铜墙铁壁,在产品销售三大经营渠道中强力构筑诚信经营第一防线,编织起强大的遏制销售乱象安全网。

    一是筑牢渠道销售人员的诚信意识。目前,在各大金融机构持续减少物理网点、工作人员的大背景下,各家保险公司为扩充队伍、发展组织,构建强大的保险销售体系。把强增员、扩队伍、强举绩、扩规模列入公司发展的第一要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入司潮。

    招募销售人员诚信度应作为入司首要条件,对以往从业经历中有无违背诚信原则,有无失信行为,是否曾经列入失信黑名单要进行细致了解,对诚信度较低的人员坚决拒之门外。对新人培训内容教育模式要进行洗牌调整,把诚信教育放在第一课堂,植入思想之中,落实行动至上,把产品的销售方法和技巧放在第二课堂。

    二是构筑渠道经营诚信体系建设。渠道经营诚信建设并非一朝一夕的努力就能彻底解决的,一劳永逸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他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用最严厉的措施惩治销售误导、惜赔拖赔、弄虚作假等损害投保人利益行为的保险经营乱象。

    三是推行渠道经营诚信监督机制。保险营销主管部门,要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需要,成立诚信经营管理监督机构,构筑内外兼并、全员参与的诚信监督体系。保险营销人员发挥熟悉规章、熟悉人员、熟悉地域情况的优势,落实人人监督、时时监督、全过程监督、无缝隙、全覆盖等有效监督机制,公司外部要开辟通道、畅通言路、搭建话语平台,成立客户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好保险机构配备的公司客户投诉咨询电话。搭建起广泛的沟通服务平台,以真诚的服务对待客户,以良好的耐心服务客户,以专业的素质赢得客户,全力做好客户服务专员的培训学习。

    保险销售主管部门利用多方获取的信息,跟踪检查,搞好综合分析,定期做好销售人员诚信度测评、提出改进意见,完善工作措施。

    “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正在全面实施。依法治国构筑强大的法制化社会体系,作为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进入新时代处在转型期的保险营销应以制度法规和契约标准为依据,以信用记录和信用信息体系为基础,以树立和弘扬诚信文化理念为内在要求,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为约束行业治理机制。

    展业前,要对销售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在销售人员的心中牢固树立起遵守职业道德、建设家庭美德、维护社会公德、弘扬高尚品德良好保险人的形象。销售人员在展业前还要充分了解客户的基本情况,掌握客户家庭成员的基本信息、了解其资金积累、现行家庭成员的保障状况,科学预测客户从事的行业发展趋势,根据现实客户的保障需求,拟定出真正符合客户需要的保险套餐。

    展业中,要根据不同客户的文化程度、理解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客户在签单前完成保险条款的吸收、消化、理解、转化的全过程,让客户既知道所在险种的功能,保障负责的范围、承担的保险责任,又明白险种的短板和不足,避免客户因保障不足、险种覆盖面窄引起的投诉。

    客户的签单是服务的开始,销售人员要彻底消除签单成功、佣金到手,服务落幕的短视思想。签单后,更应该视客户为朋友、把客户当知己,把维护客户的利益作为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客户对自己的信任,当成提升服务的不竭动力,全力提升自己的经营能力和水平,打牢持久经营、健康服务、圆满落幕服务思想,让客户对公司及销售人员有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及时有效消除公司服务中的偏差和误解。

    提升客户服务的满意度,重树客户最信赖的保险服务新形象。新型科技手段推广实施是最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各级保险营销主管部门一定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保险服务未来科技发展面临的战略问题。高度重视新技术、新业态、新服务模式的推广运用,加快保险营销服务向智能化、网络化、电子化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包括智慧保险、数据保险、互联网保险在内的多元化服务平台,实现客户从签单、到承保缴费,从回访、到理赔,全过程、端到端、点到点、数字化的服务客户新体验。

    新时代保险营销客户最信赖服务品牌的构筑,非一朝一夕就能全面奏效,它靠的是意志和恒心。营销员只要拥有坚强的意志,才能在不同环境中坚如磐石,才能面对复杂环境不退缩,遭受打击不怯懦,义无反顾坚持下去,才能增强全员坚持不懈的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