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保险信息网
保险经营管理
自信得互信 共建团队信心
中国保险报网 2018-12-20 16:30:00 作者:

    “领导人最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建立团队信心。团队能够突破困局,每战必赢,就是在这些团队有信心,纵使遇到挫折,也能克服,不至一蹶不振。”

——罗莎贝斯·莫斯·坎特

    在团队建设中,要激发伙伴们为团队做出贡献的自觉性,除了依靠建立共同目标、科学的绩效机制和切实的辅导培养机制外,另一个无形却最具影响力的就是团队的信心建设。这股力量经常可以超越现实的障碍与困境,产生令人惊奇的力量。要建立团队的信心,需要主管花更多心思在团队的运作上,给予团队清楚明确的目标和理念,充分信任给予合适授权,与业务伙伴保持良好的沟通互动,由彼此信任产生伙伴们的自信,由伙伴们的自信凝聚成团队的信心。

    信心代表一个领导者、一个团队在事业中的精神状态、工作热情以及对自己能力的正确认知。有了信心,工作起来就有热情有冲劲。成功的团队领导不仅自己是一个信心十足的人,而且还是一个善于激发团队自信心的人。

    一个领导者只有心里充满必胜的信念,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确信无疑,并且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力,他才可能迈出坚定的步伐,产生克服万难的力量、技巧和精力,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对策,赢得他人的信赖和支持,最后才能达到为之奋斗的终点。

    首先,信心和信念是成功者应具备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心态,是领导者必不可少的心理素质。一个乐观自信、深信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会成功的人,必定会走上成功之路。相反,一个怀疑自己能力、对未来失去信心的领导,必然不会取得成就、走向成功。

    信心和信念能够激发人的情绪和力量,调动人的积极性,充分开发人的智慧和潜力,坚定人的意志,去完成任务、实现理想,甚至成就伟大神圣的使命。

    其次,一个领导者一旦具有了必需的信心和信念,就会马上付诸行动,着手实施已定的方案、计划,但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有时是意想不到的各种阻力,可能会遭受一次次失败的打击。这时,作为领导者,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和毅力坚持到底,美好的理想、远大的目标就会付之东流,已建立起来的信心和信念也会顷刻被推翻。

    一个有充满信心的团队,经常是一个高度自治自律的团队,因为伙伴们被信任及有自信,他们的行为就会将焦点放在对客户及团队最有利的地方,知道什么行为是对的、是对团队长期有利的。这样的团队会相互激荡、相互学习,形成强而有力的自律力量,勇于面对现实挑战,不需要主管太多的干预而能有好的成绩。而缺乏信心的团队,则容易产生遭遇困境就退缩的情形,认为公司无法解决问题,陷入恶性循环中。

    本世纪初,美国西南航空是一家优秀的企业,员工时时充满热情、维持高昂的信心和士气,主动解决有关顾客服务上的各项问题,让顾客享受优质的服务。而这些行动其背后动力来自西南航空经营理念永远将员工摆在第一位,给予充分的授权,支持员工做好顾客服务。他们认为当一个团队的体制、制度、作业程序以及相关的做法都能让员工相信他们被团队摆在第一位时,员工对企业的信任就会由然而生,随时充满自信,心中不会有丝亳的疑虑。

    信任绝不是只用口头说说而己,它需要有实际的行动,在西南航空的主管充分表现出对员工的信任,让每位员工都了解到公司对他们的重视及信任,所以时时充满信心并保持愉悦的心来服务顾客。这股信心让员工可以让公司在航空业不景气的时代,它依旧有着创新质优的服务,不会受限在服务工作所遭遇的问题上,而能为公司带来业绩和绩效的成长。

    许多的团队领导者期望塑造一个有信心、高士气的团队,但却只是止于口号宣传而没有采取必要的行动,只注重表面功夫,却冷漠、不信任自己的属员,对各级主管没有适当的授权,团队领导者自己也没有以身作则以行动表达对团队的信任,那当然无法建立出有信心的执行团队。在组织中最佳的信任一定来自领导者自己本身的以身作则。

    信任是团队运作的基础,也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它不只是影响上和下之间的运作,也牵动着成员之间的互动关系。团队主管除了要建立与伙伴之间的信任关系;也要积极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及工作气氛,来凝聚伙伴们之间的信任感。当伙伴们之间存在相互信任时,就不需要花费时间与精力在无谓的猜忌,而能全心投入业务拓展的执行绩效。

    示范的力量是惊人的。领导者要想激励伙伴们的自信,就必须以身作则,事事为先、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斗志昂扬,信心满满。一旦通过表率树立起在员工心中的威望,将会上下同心,大大提高团队的整体战斗力。成功的团队,充满自信的业务伙伴,主管对他们的心理建设应该是一流的。自信不止是写在脸上的,我们要让伙伴们相信,成功绝不是偶然,运用正确的方法做事,成功是迟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