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保险信息网
自律维权
线上签署调解协议 提升纠纷化解质效
2021-09-15 10:49:00 作者:
    近期,山东银保监局对“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使用和推动进行了工作部署,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积极响应,探索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自录纠纷信息实现线上视频和协议签署,提升纠纷化解质效。

910日,烟台市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组织调解了黑龙江保险消费者的退保纠纷案件。涉及当事人包括消费者王女士、烟台泛华联兴代理公司和烟台天安人寿。调解案件受理后,调委会迅速与三方当事人取得联系,指导当事人通过微信小程序“多元调解”进行注册,并将纠纷信息录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过程中,调解员首先核实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并耐心听取了王女士的事实理由与诉求及公司两方的陈述。调解员结合现有的证据材料以及以往类似案件的调解经验,对当事人提出了调解建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协调沟通,最终三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线上调解协议,矛盾纠纷圆满解决。

下一步,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将积极做好“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推广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实现“疫情防控”与“调解服务”两不误,有效地将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