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保险信息网
会员动态
深远海网箱养殖 再不怕“风急浪高”——海洋牧场保险全国首单落户山东烟台
2019-10-08 14:12:00 作者:

  9月11日,太平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王永进与长岛弘祥海珍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刚、长岛佳益海珍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昌利签订“深远海网箱养殖保险”保单。据悉,这是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深海网箱养殖保险+信贷”金融服务创新项目成功入围农业农村部2019年金融创新支农服务政府采购清单后的第一单,也是海洋牧场保险全国首单。

  
  山东是海洋渔业大省。随着国家加大对海洋牧场建设的支持力度,山东海水养殖逐步“走向深蓝”已成发展趋势,山东沿海地区涌现出一批深远海智能网箱养殖企业,有效解决了近浅海养殖压力大、海洋牧场现代化水平低等方面问题。但深远海养殖设施多分布在开放海域,远离海岸线,受台风、海温等自然灾害因素影响较大,尤其风浪风险会严重影响网箱养殖海产品的产量和品质。加之智能网箱建造成本高、银行贷款难等原因,养殖户普遍存在资金融资压力。
  
  基于解决上述痛点,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推出“深海网箱养殖保险+信贷”金融服务创新项目。该项目以有效浪高为保险责任,在国内首次将遥感气象指标用于海洋保险产品,为深海智能网箱养殖提供个性化定制保险方案。按照保单约定,当浪高达到2.8米或3.4米以上,太平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将给予投保人陈德刚、王昌利相应不同档次的赔偿,最高赔偿限额分别为1500万元和1000万元。
  
  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总经理陈中乾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针对海水养殖行业巨大的市场需求,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继2014年11月在威海地区率先推出海带养殖风力指数保险产品后,2015年4月在烟台落地国内首款扇贝养殖风力指数保险和海参养殖气温指数保险产品,2017年9月在威海乳山地区开展山东省首单地方政策性牡蛎养殖风力指数保险。目前,海水养殖天气指数保险已成为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的名片产品。
  
  陈中乾介绍,为了满足海水养殖户的个性化需求,该公司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尝试“一企一方案”,为每个投保的海水养殖户量身定制关键自然灾害的风险管理方案。同时,以保险产品作为增信工具,为深远海网箱养殖企业提供助贷服务,目前已成功联合恒丰银行,设立面向海洋牧场企业的专项资金,将择机投放。
(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