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保险信息网
监管要闻
关于保险营销员业内流动自律检查情况的通报
2018-05-10 21:23:00 作者:

烟保协〔2010〕12号

  各寿险公司:

  为了规范保险营销员业内流动管理,促进我市保险营销队伍健康发展,市行业协会组织检查组,于2010年1月上旬,对全市25家开业6个月以上的寿险公司执行《烟台市保险营销员业内流动自律公约》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结果

  本次检查范围是2009年8、9两个月的营销员业内流动管理情况,检查内容11大项,发现违规情况166笔,违规项目是:

  (一)无证开展业务91笔,即没持“双证”(资格证和展业证)上岗或“双证”过期。其中华泰人寿2人、民生人寿11人、信诚人寿1人、国华人寿4人、中国人寿5人、华夏人寿2人、阳光人寿1人、英大泰和1人、新华人寿1人、人保人寿2人、首创安泰2人、人保健康59人。

  (二)代理关系不合规,代理合同不规范的15笔。华夏人寿5份代理合同未盖公章;新华人寿9份代理合同未盖公章;首创安泰有1人未签订代理合同。

  (三)接受未办理离司证明人员转入2笔。首创安泰和民生人寿各有1人未接受离司证明转入。

  (四)接受同业公司营销员业务22笔。其中国华人寿5人、阳光人寿1人、新华人寿1人、英大泰和2人、人保人寿6人、人保健康7人。

  (五)英大泰和从同业公司成建制增员超出《公约》规定人数5人。

  (六)离职营销员未注销展业证28笔。其中嘉禾人寿6人、海康人寿3人、中国人寿6人、人保人寿1人、首创安泰11人、人保健康1人。

  (七)未按规定退还保证金2笔。首创安泰有2人未及时退还保证金。

  (八)未建立10项禁令登记本1笔。英大泰和人寿未建立禁令登记本。

  二、本次检查存在的问题

  (一)这次对营销员业内流动情况的检查是行业协会首次组织的检查,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个别公司重视不够,工作不力,准备不够充分,提供的检查材料不够全面,个别公司对检查结果的确认签字不及时,影响工作进展。

  (二)两证换发不及时问题突出。查出的无证展业人员大多属资格证或展业证过期,没有按照省局103号文件严格要求持证上岗。

  (三)培训工作要求不严,大多数公司没有与营销员签订培训协议,直接影响了营销员的流动管理。

  (四)检查队伍经验不足,工作不够熟练。

  三、处理意见

  根据《烟台市保险营销员业内流动自律公约》的规定扣罚违约金。对违反公约第六条、第七条、第九条、第十  条、第十七条6-9款者,每笔扣罚10元违约金,违约金在签约公司缴纳的保证金中扣除。

  希望各公司对检查出的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完善措施,

  进行整改,落实责任,强化管理,将营销员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〇一〇年五月十日

  

 

 

  主题词:代理人    检查   通报

  抄报:山东保监局烟台监管分局

  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           二〇一〇年五月十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