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保险信息网
监管要闻
关于烟台市2010年度第一次车险自律检查情况通报
2018-04-27 21:33:00 作者:

烟保协〔2010〕23号

  各财险公司:

  为进一步营造健康有序的车险经营环境,根据山东保监局要求和行业自律规定,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抽调人员组成6个检查小组,于4月12日——4月16日,对全市22家财险公司2009年11月——2010年2月的机动车商业险业务(包括2010年2月1日以后的电话销售业务)进行了车险自律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检查结果

  本次检查商业车险保单12246份,共发现违规业务386笔,违规率0.31%,主要集中在车险电话销售业务。违规项目如下:

  (一)“商业险违规1”4笔。违规内容为:承保缺少行驶证复印件、上年转保保单复印件等有效证件,或上述复印件模糊不清,无法证明有效性。

  (二)“商业险违规3”382笔。违规内容为:商业险违规使用系数进行费率浮动,其中381笔属于电话销售业务。

  这次检查,除电话销售业务外,商业车险查处违规只有人保财险4笔、长安责任1笔,其余20家公司均零违规。结果表明,商业车险违规使用系数、改变车辆使用性质承保,已经基本得到遏制,车险经营环境明显改善。但是,电话销售领域又引发新一轮的恶性竞争,不规范的车险电话销售对商业车险市场秩序造成极大冲击,严重威胁保费的充足度和经营效益。自市协会《关于将车险电销业务纳入车险自律公约规范的意见》于 2010年2月1日实施以来,大多数公司能够按照《意见》规定要求承保电销业务,但人保财险公司承保的381笔电销业务均未按《意见》规定执行,致使本次检查违规率大幅上升。

  二、处理意见

  为保证自律检查的严肃性与公平性,按照自律公约规定,经研究,对违规公司做如下处理:

  (一)对违约率高于全市平均违约率的人保财险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给予通报批评一次。

  (二)责令人保财险立即就电话销售业务进行整改,严格执行自律公约有关规定。

  (三)对违规业务收取违约金,标准是:违规率每1%为1000元。

  违约公司须在文件公布之日起20天内将专项经费汇缴协会指定账户,逾期每天加收3‰滞纳金。

  车险经营环境的改善,是全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各公司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加强管理,合规经营,提高经营效益,推动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〇一〇年四月二十七日

  

 

 

  主题词:行业自律   检查   通报

  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        二〇一〇年四月二十七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