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保险信息网
监管要闻
山东保监局召开全局保险监管工作会议
2018-03-02 15:55:00 作者:

    2月9日,山东保监局召开全局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18年的保险监管工作。

    会议指出,2017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是保险监管工作经受重大考验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山东保监局深入贯彻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监管姓监”,重塑保险监管,以落实“1+4”系列文件为抓手,突出做好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和服务实体经济等各项工作,辖内保险市场保持平稳健康运行。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党建工作力度不断加强。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加大风险排查力度,突出防范重点风险,行业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三是坚持“监管姓监”,突出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加大查处力度,治理保险市场乱象初现成效。四是坚持问题导向,逐步夯实监管基础,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保险监管制度短板持续补齐。五是坚持回归本源,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努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重大战略,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显著提升。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监管工作面临的任务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随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发展目标逐步实现,保险将融入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保障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制度安排。保险业发展前景广阔,必将大有作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金融工作的三大任务和四项原则,当前中央对金融保险工作的目标、方针、任务都十分具体和明确,这是做好保险工作和保险监管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指南。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提出建设新时代现代保险服务业,对全面加强党对保险监管工作领导和总体部署,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细化措施,抓好落实。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保险业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与传统问题相互交织,监管自身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需要积极应对,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重塑监管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保险监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8年山东保监局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保险监管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山东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紧密结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全省战略部署,更好地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贯彻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持续推进保监会“1+4”系列文件落实,切实保护好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奋力开创山东保险监管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