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保险信息网
监管要闻
山东省烟台市保险业创新开展法院付费购买保险调解服务,“诉调对接”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10-09 16:07:00 作者:

  

  2016年开始,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烟保协”)与烟台市芝罘区、招远市等县市区人民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在法院设立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法院采取固定金额补贴及按件付费的模式向协会调解员支付调解服务报酬。双方约定:一旦出现保险合同纠纷,当事人诉讼到上述法院的,烟保协调委会将启动提前介入程序,指派专职调解员到法院配合开展诉前、诉中保险纠纷调解,达到诉调工作早介入、保险纠纷早解决的目的,促进息诉止讼,节约司法资源。截至目前,已接受委托调解221件,涉案金额1842万元,达成一致154件,调解成功率约70%,履约率达到100%,调解结案平均用时不到诉讼案件的1/5,且免收任何费用,实现了快调解、快赔付、不收费,有效地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