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保险信息网
监管要闻
山东烟台积极推动天气指数型保险增品扩面,有效缓解特色农产品基本保障不足
2017-11-02 16:07:00 作者:

  

  山东烟台积极推动天气指数型保险增品扩面,有效缓解特色农产品基本保障不足。一是充风险模型。充分考虑不同品类产品的风险偏好,拟定出不同的风险模型,每个风险模型只以一个气象条件指数为触发点,一旦发生约定的气象灾害并对保险标的造成损害的,由保险公司按照事先约定进行赔偿。截至目前,成熟运行模型已包含高温、低温、风力、降水等4个门类7种类型。二是扩充标的品类。在海参高温指数、海带和扇贝风力指数保险的基础上,今年4月份以来又相继推出了苹果降水指数、茶叶低温指数和樱桃降水指数3项新产品,均是针对特色农产品特定时间的特定灾害,具有保险责任针对性强、保险期间短、保费低廉的特点。三是扩充数据基础。产品研发调取了过往近20个年度的气象数据和损失数据,考虑到特色农产品分布范围广,种植、养殖区域分散,基差风险较大的实际,对不同地区(以县为单位)的保险标的,在保险期限、保险金额、保险责任和保险定价等关键要素方面量身定做个性化的保险产品方案,做到“一个地区一个方案”。自2016年推广以来,烟台天气指数型保险的累计承保特色农业面积达到2.09万亩,累计承担风险保障超过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