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保险信息网
监管要闻
烟台保监分局召开2018年烟威财产保险公司监管工作暨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通报会
2018-03-16 16:15:00 作者:

  

  2018312日,烟台保监分局组织召开了2018年烟威财产保险公司监管工作暨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通报会,总结回顾2017年烟威财险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18年财险监管工作;传达2018 年全国财产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全省财产保险公司监管工作暨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通报会会议精神,通报2017 年烟威财产保险监管工作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3家公司分别就服务实体经济、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理赔服务做典型发言。烟台保监分局局长李大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7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形势,在山东保监局的正确领导下,烟威财产保险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保监会关于整治车险市场乱象的174号文件,深入推进保监会“1+4”系列文件落地生根,实现了烟威财产保险工作平稳健康发展。一是财险市场乱象治理初见成效,防范化解风险工作持续推进;二是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消保工作取得成效;三是行业发展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再上台阶;四是商业车险改革稳步推进,改革成果惠及广大消费者。 

  会议强调,当前财产保险面临着积极因素和不利因素相互交织的复杂形势。一是从宏观形势看,保险业发展前景广阔;二是从金融行业看,对保险业提出了回归本源、“保险姓保”的要求;三是从监管形势看,“监管姓监”、从严监管成为常态;四是从烟威财产保险业自身看,依然存在着经营理念激进粗放、市场乱象问题突出、消费者保护意识仍待提高和服务实体经济不够深入四大问题。 

  会议部署了2018年财产保险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六项重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强化“保险姓保、监管姓监”的理念。全行业要继续在贯彻落实好保监会“1+4”系列文件精神方面下功夫,在强监管、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和实质性突破。二是从严从重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2018年,烟威财产保险监管工作将继续以农业保险和车险作为抓手,大力规范市场秩序,从严查处市场乱象。在行政处罚上,将坚持“严字当头”,从重问责,坚决打击财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让监管“长牙齿”,让违规机构“长记性”。三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要求,做好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上,公司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树立上下一盘棋的思想,积极妥善化解纠纷,同时,要加强消费者教育和风险提示,提升服务水平,改善行业形象。四是持续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辖区财险公司要打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战,服务好辖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积极推进各类险种服务社会治理体系。五是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各公司要积极配合处置辖内的非正常集中退保、非法集资、特殊人群保险纠纷等群体性风险,加强对舆情监测,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分局将通过多手段风险监测,及时发现风险苗头,加强窗口指导。同时,行业协会也要发挥好“哨兵”作用,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风险防控网络。六是更加有效发挥协会作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2018年,行业协会要继续开展车险理赔服务现场测试工作和市场秩序票决工作,强化数据指标监测,有针对性地开展自律工作,促进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