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保险信息网
监管要闻
烟台保监分局召开2018年烟威人身保险监管工作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通报会
2018-03-26 16:15:00 作者:

  

  2018313日,烟台保监分局组织召开了2018年烟威人身保险监管工作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通报会。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总结了2017年烟威地区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并就如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人身保险工作新实践,以及做好2018年人身保险监管和消保工作做了全面部署。烟台保监分局李大平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对金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事业增添了最新、最鲜活、最具有时代特色的科学理论成果,是推动保险监管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会议指出,2017年,烟威人身保险市场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实现了烟威人身险市场平稳有效运行:坚持抓早抓小,始终将防范化解风险摆在监管工作突出位置,强化舆情监测,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从严监管,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多措并举治理市场乱象;坚持为民监管,全面推行销售行为可回溯制度,建立信访投诉、保单件数继续率通报制度, 有效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年未发生因保险消费投诉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坚持保险姓保,行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保险保障功能进一步凸显。 

  会议强调,当前人身险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外部发展环境,但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风险和挑战。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从强监管、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服务实体经济等重点工作入手,扎实做好人身保险工作。 

  会议部署了2018年人身保险监管和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四项重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继续推进“1+4”系列文件的落实工作,延续深化改革、补齐短板、防范风险、从严监管的总体思路,确保烟威人身险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着力防范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舆情风险和声誉风险,加强非现场监管与现场检查的联动性。要求各公司严禁恶意诋毁炒作其他公司和故意曲解监管政策;要进一步强化主体意识,加强风险排查,果断处置风险苗头,谨防风险聚集。会议强调各代理机构也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同保险机构的沟通协调,杜绝相互推诿。三是加大监管力度,严肃整治市场乱象。分局将坚持“严字当头”、重典治乱,开展“治乱打非”专项行动,让监管“长牙齿”,让违规机构和人员“长记性”。强化销售人员、培训人员等从业人员管理,并将加大监管问责力度,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跟上党和人民对金融监管的要求。四是加强思想重视,升级消保工作力度,切实做到“为民监管”。要以制度落实为根本,并将开展制度落实现场检查;以保险公司为主体,发挥保险公司的主观能动性;以重点指标为抓手,持续开展继续率快速测评和通报制度,并加大检查督导力度;以降低投诉量为目标,下大力气解决消费投诉量高企的问题。 

  最后,会议强调了安全生产的问题,要求各公司要高度关重视职场管控、会议组织等方面的安全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