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保险信息网
监管要闻
银保监会党委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9-12-16 11:14:00 作者:
    12月13日,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同志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认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为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银保监会系统要高度重视学习宣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上来。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党领导经济金融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扎实做好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和攻坚克难的勇气,结合监管工作实际,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改进和完善小微和民营企业服务,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促进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发挥开发性、政策性和商业性金融机构的作用,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优化信贷供给结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重,支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聚焦扶贫、养老、健康、医疗等金融服务薄弱环节,调动各类金融资源,支持消费升级和民生改善。二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深化城商行和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推动信托、理财、养老保险等行业转型发展,引导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回归本源。优化银行保险机构的股权结构,强化关联交易监管,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快科技赋能,加强监管科技建设。推动已发布的对外开放措施尽快落地,进一步推进更高水平开放。三是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压实各方责任,稳妥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对影子银行业务进行一致性、穿透式、全覆盖监管,坚决清理整顿各类假创新、伪创新。分类处置重点金融控股集团风险。完善房地产融资统计和监测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规行为。持续推进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坚决遏制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高发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