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保险信息网
协会要闻
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财险自律工作例会
2017-01-06 15:42:00 作者:

  1月6日,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财险自律工作例会,全市31家财产险公司分管副总经理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隋涛秘书长主持,烟台保监分局监管科李瑞科长出席了会议。

  隋涛秘书长在充分肯定行业自去年开展车险自律以来所取得成效的基础上,通报了去年12月份自律检查中发现的以及新年过后接到的举报投诉有关公司违规违约问题和市场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同时提出了有待明确和规范的新情况、新问题。

  31家公司与会人员逐一发言,汇报了本公司对去年12月28日车险自律会议及自律承诺内容的传达和执行情况,均表态将坚决贯彻执行省市监管局、省市协会的各项监管要求和自律约定。有关公司对被举报或自律检查中被查出的问题做了解释说明。会议讨论了明确了对有关行为的性质界定。

  会议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三项自律规定:一是严禁赠送购物网站积分或购物券;二是严禁赠送与行车安全无关的礼品;三是增值服务仅限于酒后代驾、非事故道路救援、代办年审等项目,不得赠送钣金喷漆、小额维修、车辆保养等有变相降价折让保费或影响理赔数据真实性的服务项目。

  隋涛秘书长总结强调:各公司高管要有职业操守,不要违法违规;维护行业利益要靠大家,要讲信用、讲原则,不能打价格战恶性竞争;必须坚守四个底线,加强手续费管控、严禁返利返现、不得通过积分变相返现、不能毫无依据地违规降价;各公司都要以身作则,不要投机取巧,要树立良好的品牌意识和行业形象。

  张安澜会长讲话中强调:一是目前车险市场自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相当脆弱。大公司要带好头,小公司要跟进,共同维护好市场秩序,使各公司都能从中受益。二是实施车险业务周报制度,各公司要安排专人认真及时报送,以便及时掌控市场形势。三是自今年1月1日起,协会将按照各家签署的《自律承诺》严格进行自律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并报送烟台保监分局。

  张安澜会长还就协会转发烟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烟台保监分局联合印发《关于推广电梯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求,要求各公司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贯彻,加大推动力度、认真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