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保险信息网
协会要闻
2016年烟台保险十大新闻
2017-02-10 15:46:00 作者:

  一、保险业发展再创新高,保费收入四年几近翻番

  2016年,全市保险业签发各类保单745.58万件,承担各类风险责任约4.41万亿。保费收入206.48亿元,同比增长24.30% , 首超200亿元大关,4年几近翻番(2012年为108.14亿元)。目前全市共有保险总公司1家,地市级机构72家,较2015年底增加5家,市场主体全省排名第2(不含青岛);另有各类中介法人机构14家,各类中介分支机构180家,兼业代理单位1600余个。2016年 ,全市保险业缴纳和代收代缴地方税收为12.86亿元,同比增长了24.18%,其中保险公司缴纳营业税及个人所得税7.92亿元,同比增长42.41%;代收代缴车船使用税4.94亿元,同比增长3.02%。提供就业岗位75467个,新增就业近2万人,在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全年赔给付68.39亿元,平均每天赔给付2195 起

  全市保险业共处理 80.1万起理赔(给付)案件,平均每天处理2195起赔给付案件。赔款和给付支出72.10亿元,同比增长28.02%;其中,财产险32.56亿元,同比增长21.00%;人身险31.28亿元,同比增长33.68%,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产寿险赔付最高案件分别是:人保财险赔付火灾受损企业5850万, 中国人寿为车祸死亡客户赔付330万。财产险100万元以上大案15起,人身险赔付30万元以上的95起。

  三、多渠道解决保险纠纷,为保险消费者免费服务

  烟台保险业与烟台市中级法院、芝罘区法院、司法局沟通联系,推动建立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3月份,与芝罘区法院的诉调对接机制正式运行,协会选聘专人进驻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受理涉保纠纷案件诉前调解工作。全年共受理159起,其中撤案60起,达成协议45起,调成率达56%,案件调解平均周期仅为立案等候开庭时间的一半,大大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成本。加强与市仲裁办合作,不断完善协会调解平台,全年调解案件12起,达成调解协议11起。仲裁办加大支持力度,自年底起,对参与市协会组织的调解案件达成协议的,直接出具仲裁调解书且不再收费,为当事人节约了费用和时间成本。

  四、精准开展保险扶贫和公益活动,彰显行业社会责任

  11月,烟台保监分局、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印发了《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全市保险扶贫工作推进会,部署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烟台保险精准扶贫工作。今年以来,保险业积极进行产业扶贫,推动天气指数等涉农创新险种开展;完善大病保险经办服务,保障民生;积极参加烟台市包村扶贫工作,贡献行业力量。同时,保险业开展了大量公益活动。如在“2016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暨保险文化建设推进周消夏晚会”上,启动“平安烟台 荧光童行”主题活动,向小学生捐赠了8900件价值30万元的爱心荧光衣;保险公司自主开展了“点赞好司机”、“礼让斑马线”、为保险希望小学持续捐赠、“为爱同行”齐鲁助学、“微心愿e线牵”、义务植树造林、爱心义卖、健康讲座、少儿文体活动、看望孤寡老人、捐资济困等活动。

  五、保险创新星火燎原,省市媒体集中报道

  烟台保险业积极开展“保险星火创新计划”,加强与市政府有关部门沟通,积极开发具有当地特色的保障型、民生型和行业类的保险产品,使保险创新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2016年,保险行业大力开展扇贝和海带养殖风力指数、海参养殖高温指数、生猪价格指数、大樱桃降水指数保险和蛋鸡养殖保险、乡村干部综合保险,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展现了现代保险业的职能作用。11月,“山东保险创新星火燎原” 媒体采风活动正式启动。烟台保险业创新举措多、典型事例鲜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民生方面成绩突出,受到采风团高度关注。市保险行业协会也组织当地9家媒体跟随,实地采访了市交警和协会手机“e路行”快速理赔、人保财险医疗责任保险、太平财险大樱桃降水指数保险、平安财险电话直赔等创新险种和服务项目,各级媒体相继刊发报道,展示了烟台保险业的创新成果。

  六、市政府出台多项政策,大力支持保险业发展

  继2015年烟台市政府出台《关于贯彻鲁政发〔2015〕9号文件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意见》、《烟台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后,2016年烟台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金融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繁荣农村市场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广电梯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大力支持保险业发展,充分发挥保险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年内,由政府牵头,保险公司、担保公司、商业银行参与的“科贷保”项目正式启动,通过产权质押、财政补贴、保险担保、银行支持模式,便捷企业融资渠道,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

  七、充分运用“互联网+”,保险服务再升级

  2016年,烟台保险业依托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模式,迅速普及承保、保全、续期、理赔电子化服务,帮助销售、理赔队伍真正转型为服务客户的“保险专家、生活助手、健康顾问”,构建起“线上线下”互动、互通、互融的便民服务。大部分保险公司开通了全国通保通赔服务,启用了微信投保、微信理赔、微信回执等方便快捷的服务方式,特别是理赔方面,客户可通过资料拍照上传,完成报案、申请、查询、受理、审核等自助理赔动作。由烟台交警支队主导、保险业协同推进的城区轻微交通事故手机“e路行”处理系统微信版上线,进一步缩短了事故处理时间,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烟台保监分局、保险行业协会开发的 “保险e救援”手机APP试点运行,该平台集车辆救援、查勘定位服务、车友服务等于一体,扩大了保险服务涵盖,提高了车险消费者的获得感。

  八、多部门合作,联打工作取得成效

  保险业加强与市公安局刑侦、经侦、交警部门沟通联系,开展多警种联合反欺诈活动,全年反欺诈工作结案147起,抓捕犯罪人员3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174.62万元,有力打击和震慑了保险诈骗犯罪。对涉嫌团伙专业碰瓷的案件信息进行摸底调查,重大问题线索向公安部门报告。市保险行业协会建立高风险数据平台,对经分析比对有保险欺诈嫌疑的高风险客户及保险标的,向行业发出高风险警示信息,供各公司承保、理赔时参照。

  九、人身险保单全面实行投保影像留存制度,烟台保监分局防销售误导又出重拳

  2016年,烟台保监分局致力于提高人身保险销售过程透明化,遏制销售误导行为,重点推行了投保影像留存制度,通过电脑、手机等智能终端设备,将投保人签字等关键销售环节进行影像留存,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大部分公司通过定制PAD 、微信公众号等实现了在线投保的拍照功能;部分公司开发了相应APP软件或进行投保系统改造 ,投保过程可以直接进行拍照上传;有的公司已实行PAD 录入投保资料后影像收集和录音问卷功能。目前,影像留存制度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各公司也因地制宜设置了保费、地区、年龄、投保方式等不同层面的服务标准,优化操作流程,保障客户利益。

  十、充分发挥保险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一是努力提高健康保险业务覆盖面。2016年全市健康险业务保费收入23.36亿元,同比增长62.37%,赔(给)付支出7.02亿元,同比增长40.40%;持续开展“银龄安康工程”,截至目前我市“银龄安康工程”累计参保340万人次,累计为32133人次赔付7329万元。4家养老险公司为全市31家企业提供了企业年金服务,累计受托管理基金2.65亿元,投资管理基金3.96亿元。二是保障民生,完善大病保险经办服务。2016年,我市参保人数398.27万人,累计赔付大病保险案件14万余件,赔付22853.12万元,受益人数2.1万人。治安保险在我市乡镇覆盖率超过70%,提供风险保障66.4亿元,累计已决赔案1501笔,赔款260万元。三是不断拓宽责任保险范围。积极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诉讼保全责任险、电梯责任险等险种在辖区落地。截至目前,食品安全责任险已为我市36家乳制品、白酒、肉制品生产企业和10家学校、幼儿园提供9100万元的风险保障;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共承保155家养老机构,提供风险保障7.75亿元。四是深入开展治安保险工作。治安保险在我市乡镇覆盖率超过70%,提供风险保障66.4亿元,累计已决赔案1501笔,赔款260万元。